小時候住在台北市的社子島,
家裡是二樓的透天屋子,
從小就習慣與淹水為伍,
隔壁有個鄰居大鵬後來受不了,
舉家搬家離開社子去台北縣住,
而我家家境並不是太好,
只能繼續住在阿公留下來的祖產,
繼續過著逢水必淹,
因為當時也沒有推薦防水閘門
所以只能搬著沙包,
與淹水賽跑過日子。

長大後開始賺錢,
雖然我自己已經搬出去住,
但阿爸阿母還是住在社子老家,
還是擺脫不了我孩時體驗的淹水,
受不了阿爸阿母搬沙包的辛勞,
上網看到了政府在宣傳的防水工具,
就是防水閘門。

台北防水閘門

防水閘門推薦

防水閘門是由門兩側的邊柱架構,
再加上挖溝槽鋪水泥上底座,
搭上防水擋板鑲入合適尺寸槽內,
最後鎖上旋鈕插上輔助的配件,
就可以完成擋水效果的防水閘門
(以上資訊是看高高順網站得知)

我自己賺的錢也不算太多,
自給自足還算夠,孝親費也會給,
真的要有一大筆的錢也要等年終,
所以當初還異想天開要DIY防水閘門,
上網看過一些自己施作的文章,
最後還是放棄好了!
不是專業的項目不要太冒險,
不然賠了金錢時間,
最嘔的是可能還得不到保護效果,
所以這筆錢還是給專業的賺好了!

防水閘門價錢貴不貴?
這個問題關係著我們要怎麼做選擇,
我上網找了防水閘門價格計價方式,
沒幾家有正確的公式,
但我知道大概有個牌價表
有關係到防水閘門價格的因素分別是:

1.門的寬度,意思就是門的兩側要架邊柱,所以要丈量計算門的寬度是幾公分,詢問過其中一家廠商,好像是以每50公分為一個級距在做計算。

2.擋板的高度,兩側長度確定好以後,還要決定要做幾片擋板疊起來的高度,通常也是以一片擋板的高度為倍數做計價,但是一兩片擋板勢必不夠高,所以最少都需要三片擋板起跳(可能有些廠商都有基本價格),有的房子地下室水淹太高,可能還要高達十片擋板那麼高的防水閘門都有可能!

以上兩個因素丈量計算後,就能按照牌價表大概算出一個金額,但除此之外,可能沒那麼簡單,還有另外兩項因素要考量進去也會影響到防水閘門的價格。

3.防水配件,防水閘門除了邊柱和擋板以外,還會有其他配件搭配,這可能也是業界不能說的秘密,為什麼有些住家明明已經裝了防水閘門,家裡頭還會淹水,防水閘門配套措施做得不夠確實,其實還有地板塞馬桶塞這些阻擋水逆流的配件也要另外計價。

4.丈量和施工的車程,有些廠商不見得每個區域都有據點,南地北作都有可能墊高防水閘門的成本,如果我住台北找台南的廠商做多少會被多收一筆車馬費(其實是合理的)。

防水閘門到底貴不貴呢?
我覺得要比較廠商和產品,
一道閘門最少要上萬塊,
我覺得是貴的,
但是泡水車和泡水家具維修,
早就超過一道閘門的價錢了,
這樣算又覺得不貴了!

每家廠商都會說自己家的產品最好,
但是我覺得實用性和cp值最重要,
要用的防水閘門是用來擋水的,
不是用來展示的,
功能太多也不切實際。
規格其實大同小異。

組合式擋板:
擋水板通常是以6063鋁合金做鋁擠型。

整片式:
有不鏽鋼材質也有鋁合金材質。

防水膠條:
EPDM膠條是合成橡膠,
有耐熱耐磨擦適合戶外用。

邊柱:
通常是不鏽鋼。

除了防水膠條外,
鋁合金和不鏽鋼的材質都很耐用,
而且也很耐鏽(不是完全不生鏽)。

最後我選擇這家高高順防水閘門安裝,
以上是我安裝防水閘門的經驗談,
上面那些數據規格是這家廠商的,
其實我對於專有名詞不是很了解,
防水閘門安裝完後,
老闆還給了我一張十年保固卡,
好像除人為或天災因素外,
只要覺得有問題都可以免費檢測。
最重要的膠條如果有破損,
會免費寄送膠條來給我們替換。
而且我很多對防水閘門的好奇心,
都從高高順的網站上面得到解答。

老實說,這家的額外功能不是最優的,
(另外一家有一鈕鎖到底的專利,
但價格貴很多!)
高高順做的外型也不見得最好看,
但是價錢給個最實在,
也是少數我孝親費負擔的起的,
套句諺語:不管黑貓白貓,
會抓老鼠的就是好貓。
不管鋁合金或不鏽鋼,
能防的了水的就是好的台北防水閘門
最重要的CP值是讓我滿意,那就夠了!

後記:
裝完社子老家的防水閘門後,
阿爸阿母到處去跟家人炫耀,
說我很孝順之類的,
結果住在南部高雄的大姑姑,
也去凹表妹幫她裝防水閘門。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evin 的頭像
    kevin

    kevin的部落格

    kev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